投递邮箱

Deliver Mail

姓名:

电话:

内容:

    迪马股份-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致敬改革开放40年,迪马股份乘风起

发布: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18-12-18 17:20:05  |  点击率: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
12月18日10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
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
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
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
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正是改革开放的40年,为迪马股份这样的民营企业搭建了广阔大舞台——艰难创业,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成为行业龙头、征战海外市场……
创立于1997年的迪马股份,与国内众多民营企业走过的发展之路惊人相似。
作为重庆本土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回顾迪马股份的品牌故事,或许具有样本意义。

1997年,香港回归,重庆直辖。
这一年,迪马股份创始人罗韶宇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成立了重庆中奇公司(迪马股份前身),开始进入防弹运钞车市场。
一开始,中奇公司是租用厂房进行生产的。
一年后,租用的厂房就不够用了,生产的运钞车在路边排成一排,客户验车也只能在路边。
为了改变场地局促的状态,中奇公司投资购买了30亩地,建起了新厂房进行生产。
由于订单不断,新建的厂房很快又显得紧张起来。
1999年1月,中奇公司再次扩大规模,整体收购(不含债权债务)了重庆柴油机厂旗下的重庆汽车改装厂。
1999年6月,中奇公司和重庆柴油机厂签订协议,收购了该厂总装车间的相关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7697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2605平方米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通过此次收购,中奇公司1999年全年的专用汽车生产能力比1998年增加了760辆,销售收入比1998年增加了1.62亿元,增幅达162%。
1999年4月,重庆汽车改装厂承接中奇公司资质申请,“渝城”牌运钞车等被列入《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
1999年8月,中奇公司申请将相关运钞车商标改为“迪马”,1999年10月,“迪马”商标开始正式被使用。
 

2000年,中奇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2年,迪马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600565,发行2000万股,发行价15.8元/股,募集资金3.16亿元。
迪马股份IPO募资投向项目为年产3750辆高技术专用车辆及300套车载专用装置技术改造项目、专用车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项目、产品实验中心项目、营销网络现代化项目、年改装生产150辆冬季除雪车建设项目、年改装生产160辆大型运钞车建设项目。“得益于这次上市募资资金支持,迪马股份购置了南岸区茶园170亩的土地进行新厂房基地建设。”现任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介绍说。
2005年,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迪马股份茶园厂区开始投入使用。“迪马股份及时通过募资扩大生产,促使产品质量提升,生产速度加快,全国营销网络逐步建成。此时的迪马股份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成为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罗韶颖说,从最初租赁厂房,到收购30亩地搞生产,再到自建170亩生产基地,改革开放不断给迪马股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迪马股份也紧紧抓住机遇,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实现自我成长。

除了借助资本市场,迪马股份也与一些同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拓展产品线,进一步提升业内竞争力。
2005年,进入茶园新基地的迪马股份与南京依维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在茶园建立起重庆依维柯改装车基地,改装生产警用车、检测车、公路用车等迪马全系列专用车。
此后,迪马股份新开发了食品检测车、公路系列用车、垃圾车等,这些车型陆续获得了市场青睐,订单纷沓而至。
2006年,迪马股份进军军工专用车领域,与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重庆大江集团合资组建了重庆南方迪马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消防科研等军工资质,进军专用集成车市场,并且快速晋升为市场前三。
2009年,迪马股份通过收购深圳达航,进军机场专用车领域,完成西南、华北、华南三大生产基地布点战略。
得益于迪马工业的提前布局,加上迪马防弹车质量过硬,产品很快获得了香港市场份额最大的4家安保公司认可。
2016年,迪马股份出口到美洲市场的40余台防弹车,正是这些保安公司牵线搭桥。
为了适应海外市场需求,迪马股份还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发底盘资源,顺利完成右舵特种车的研发,为进军右舵驾驶市场作好了充分技术储备。
根据迪马股份发展规划,在未来3-5年内,其特种车业务至少将有1/3的销售份额由海外市场贡献。
除了拓展防弹车海外市场,迪马股份还将在功能车、机场专用车、军用车等方面发力,扩大特种专用车种类。

如今,迪马股份实现了迪马工业与东原地产双轮驱动发展。
同时,随着各大城市对于维护秩序、大型活动安全保障、应急事件等需求的扩大,迪马股份未来将依托其在防弹运钞车、集成车等领域的积累,一方面推动传统产品的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深耕应急产业市场。
通过建立重庆应急产业园,在安全智慧城市、安全智慧社区等领域,与东原地产实现大系统内联动,相辅相成,协同发展。

当年实行改革开放,犹如“一次小心翼翼的起航”,改革所向依循人心,改革策略在于渐进,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坚信“发展是硬道理”。
今天的改革开放,则更像是“一次志在必得的进军”,清晰的思想指引、充足的经验储备、明确的改革目标、广泛的改革共识,为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年来,改革局面势如破竹,扩大开放再进一步,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进出口值逐季提升,中国在纷纭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依然取得了沉甸甸的改革发展成果。
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道路,只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必将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勾勒历史的经纬不难发现,改革开放的进行大大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看前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宏图待书新画卷;展望眼,强国征程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历史的推动者、见证者、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