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递邮箱

Deliver Mail

姓名:

电话:

内容:

    迪马股份-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见证丨迪马股份:从租用厂房到重庆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

发布: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19-09-24 11:23:03  |  点击率:

01.jpg

1099只中国A股正式被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上市公司迪马股份(600565)入围该指数。你知道吗?迪马股份是重庆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

1997年创立到2002年完成上市,迪马股份用5年的时间从实体制造走向资本市场之路,并在2014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这家企业已经拥有专用车、房地产两大板块业务,并在今年成立迪马产发,探索更多的可能,实现更大的梦想。

迪马股份作为重庆首个上市的民营企业,无疑是渝企在资本市场疾驰的一个缩影和见证。截至目前,重庆已有52只沪深市场股票,在驰骋资本市场的浪潮中。

从租用厂房起家

1997年,迪马股份创始人罗韶宇从当时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获悉,到2001年全国防弹运钞车需求量为9520辆,今后五年银行等金融系统对防弹运钞车的新增需求量则是5.6万辆。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罗韶宇成立了重庆中奇公司,就是迪马股份的前身。

“最开始我们是租用厂房生产,短短一年时间,厂房明显不够用了,做好的运钞车一排排停在路边,客户验车都只能在路边进行。”现任迪马股份监事长易宗明介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中奇公司购置了30亩土地,新建厂房,应对源源不断的订单。

1999年,成立不到两年的中奇公司再次扩大规模,通过整体收购(不含债权债务)重庆柴油机厂旗下的重庆汽车改装厂,不仅充实了厂房用地和生产设施,还在当年实现了专用汽车产能增加760辆,销售收入比上年增加1.62亿元增幅162%的骄人成绩。

就在这一年的10月,“迪马”商标开始正式被使用。

重庆第一家上市民企

02.jpg

2000年,中奇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后,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2年7月,迪马股份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3.16亿元。

迪马股份监事长易宗明和原迪马股份董事会秘书、现东银控股总裁助理黄力进全程参与了整个上市过程。

当时担任总经理助理的易宗明对18年前上市敲钟的场景仍是记忆犹新。“早在1999年,我们就萌生了上市的打算!”易宗明回忆,迪马股份当时只有特种车一个业务,因为一心想做中国第一,上市就提上了日程。“我们现在防弹运钞车业务依然是全国第一,已经保持十多年了。”

上市之路总的来说比较顺畅,但并不意味着容易。

易宗明说,为了配合上市,项目组和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在重庆市相关部门指导下,一遍一遍反复修改需要报送给国家相关部委的材料。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为了沟通一份材料,在重庆相关部门一名处长陪同下,我们去了北京。”易宗明回忆称,当时是冬天,为了显得正式,两人都只穿了单薄的西装。结果要见的人因为有事耽搁,他们又进不去办公楼,只好在冰天雪地里等了一个多小时。

证监会受理IPO材料后,作为迪马股份董事会秘书,黄力进常驻北京,待了一年多,负责与证监会联络,与预审员沟通。黄力进介绍,当时的申报材料非常多,装了满满一大皮箱。2001年底,第一次上会,材料还被打回来了,主要是当时有一项并购,缺乏有关主管部门的补充文件,在第二次过会前,拿到了该补充文件。

2002年2月,迪马股份通过了证监会发审会;2002年7月23日,迪马股份登陆上交所。

再次重组壮大资本版图

03.jpg

“得益于这次上市募资资金支持,我们购置了南岸茶园170亩土地用于新的生产基地建设。”现任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回忆,2005年,建筑面积10万平米的迪马股份茶园厂区开始达产投用。

从最初的租用厂房,到购置30亩土地建厂房,再到新建170亩生产基地,并成为行业翘楚,在罗韶颖看来,都离不开资本和金融的助力,迪马股份通过募资扩大生产,使产品质量提升,生产速度加快,全国营销网络也开始形成。

完成上市后的迪马股份,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开始了行业资源整合和丰富产品线的征程。

2013年,迪马股份又迎来了一次重大提升,收购了控股股东旗下房地产资产进行重组,希望通过此次重组增强公司资本实力。

“我们那时候和中介机构的人一起,经常在茶馆加班到半夜。”迪马股份一位参与了重组的员工说,重组之前就有规划,只是当时政策的原因只好暂停,到2013年,又有了窗口期,重组计划立即再次启动。

重组上报文件斟字酌句的修改、调整,不放过任何细节。经过数月的努力和准备,公司完成了重组文件的准备和证监会问询的回复,公司领导、同事满怀激动的心情前往北京递交文件。“递交完材料,一位同事就流鼻血了。”该位员工回忆,他们都开玩笑说这是激动得流鼻血。

2014年,迪马股份收到证监会关于重组通过的批复。

坐上专用车行业第一宝座

04.jpg

2005年,迪马股份与南京依维柯达成合作,双方在重庆成立改装基地,改装生产警用车、检测车、公路用车等迪马全系列专用车。2006年,迪马股份进军军工专用车领域,获得了消防科研等军工资质,进军专用集成车市场;2009年,迪马股份通过收购深圳达航,进军机场专用车领域,完成西南、华北、华南三大生产基地布点战略。

目前,迪马旗下的迪马工业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防弹运钞车生产企业,还是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运钞车定点生产企业,工、农、建、中、交等各大银行、邮政总局、农经系统等单位的定点采购企业,“迪马”牌运钞车市场占有率稳居同行业第一。并在全国大中城市设有700多个特约维修点,形成了遍及全国的营销网络、服务网络和信息网络。

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表示,随着市场对秩序维护、安全保障、应急保障等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迪马股份未来将依托其在防弹运钞车等专用车领域的深厚功底,一方面推动传统产品的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一方面深耕应急产业市场。通过建立重庆应急产业园,在安全智慧城市、安全智慧社区等领域深度发力。

重庆民企花开资本市场

迪马股份作为重庆首个上市的民营企业,无疑是渝企在资本市场疾驰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重庆从1993年的“老三家”(渝开发、渝钛白、西南药业)开始,如今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达51家企业52只股票。其中民营上市企业有25家,约占沪深两市重庆上市公司半壁江山。

这些上市公司中,投资者依然记得这些渝股第一:迪马股份——重庆上市民企第一家,华邦制药——中小板上市渝企第一家,莱美药业——创业板上市渝企第一家。

这些企业都在自己的行业闯荡出了一片天地。迪马股份2002年上市后,逐步发展壮大,并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定增收购了母公司东银控股的房地产板块(东原地产),目前已成房地产和特种车双主业上市公司。2017年,迪马股份实现营收95.38亿元,其中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19%。

华邦制药已经更名华邦健康,注册资本已由2004年上市时的8800万元,变为20.3483亿元,成为行业龙头,经营范围从原来的医药领域,如今已涵盖了包括医药制造、医疗健康、农化以及旅游等领域。华邦健康2017年营收91.09亿元,同比增长28.42%,净利润5.08亿元。华邦健康官网显示,目前拥有员工6000余人,投资覆盖区域包括中国大陆各主要城市、美国、巴西、阿根廷等。

2009年10月30日,莱美药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发2300万股A股,发行价每股16.5元,募集资金3.795亿元,投向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经过上市后的9年发展,莱美药业已经成为医药细分行业的龙头,2017年实现营收12.82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5556万元,同比增长696%。

在驰骋资本市场的浪潮中,52支渝股掀起了总市值高达数千亿元的巨浪。挖贝研究院梳理出的“2019年8月重庆上市公司市值TOP50”显示,排名第一的是智飞生物(300122.SZ),市值达765亿元。从上榜公司市值分布看,TOP50中,除了市值超500亿元的有1家智飞生物之外,市值在300-500亿元的还有3家。

从榜单公司所处行业来看,医药制造业的公司数量最多,有8家,其次是汽车制造业有6家公司,房地产业有5家公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