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递邮箱

Deliver Mail

姓名:

电话:

内容:

    迪马股份-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迪马股份罗韶颖:以公益凝聚团队的创意和担当

发布: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0-07-01 13:30:22  |  点击率: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重庆首家上市民企,迪马股份一直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发展中的核心议题之一。多年来,迪马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建设和慈善捐赠方面都进行了巨大的投入。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重庆慈善领域最高奖项“重庆慈善奖”获奖名单中,迪马股份凭借长期以来在地方发展、社会责任和慈善公益方面的突出贡献入围。

近日,迪马股份被推荐参评“中华慈善奖”,这是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

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慈善密码”?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迪马股份董事长兼总裁罗韶颖。

01.webp.jpg

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迪马股份迅速行动起来,各个板块都充分调动各尽其长。迪马人如何参与这场战“疫”?

罗韶颖:

从来没有哪一年的冬春之交是这样的,因为一场疫情而变换了节奏。这场疫情来得突然,而且正值春节,但我们的团队比较敏锐,大家立即放弃休假,全员参与“迪马战疫”,思考这对我们的影响是什么,我们自己能做什么。

在疫情中,首先遭遇的就是抗疫物资缺乏,迪马人火速启动了“全球筹粮”,同步启动的还有“援汉援渝”。我们首批就投入了数百万的防护物资以及大量人力物力,还有“十八勇士”这样的志愿者驰援武汉,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02.webp.jpg

记者: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成为全国首个最快落地备案的医护慈善信托。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成立一个专门针对医护的慈善信托呢?

罗韶颖:

我的母亲是一位医生,从小就在她的耳濡目染之下,对医务工作者充满敬意。广大医务工作者平时工作如此,战“疫”期间更是辛苦。看到一些地方出现伤医的事件,去年我就曾想过成立针对医护的慈善基金,这场疫情让这个想法更加成熟。

大年初三提出投入1000万元成立医护慈善信托,就得到大家积极响应。而且,要点赞重庆民政部门、银保监局、中国信托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也要点赞我们的员工,让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成为全国首个最快落地备案的医护慈善信托。

该信托专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长期专项援助,并将长期关注未来公共卫生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医护人员。利用信托的方式,可以减少复杂的程序,让医护人员的家属能够直接受益。

03.webp.jpg

记者:迪马股份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今年是第二年,我们也观察到,迪马的社会责任不止捐钱捐物,更多的是聚焦在社区。比如原·聚场、童梦童享、原·美术馆等,迪马是如何探索出这样的社会责任模式?未来您希望往哪个方向发展?

罗韶颖:

如何为弱势群体创造价值,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公益不能只定义为捐钱捐物,更多的还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积极探索和创新,解决社会的痛点,创造更多的价值。

除了原·聚场、童梦童享、原·美术馆,我们还会在“适老社区”的建设上下功夫。5年前,我就曾去日本等地考察养老产业,但普通的养老院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老人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社区生活,我们团队的优势就是拥有服务热情,用专业资源和能力赋能社区,致力于“适老社区”的开发和运营。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机遇,“适老社区”的发展也大有可为。目前我们已经看中两家养老机构,正在洽谈过程中,他们有着各自的培训学校,可以培养护理师、护工等,助推公司养老业务的发展。

04..jpg

记者:迪马股份荣获2019年重庆慈善奖,这是《慈善法》颁布以来重庆首次评奖。您如何看待这份荣誉,迪马股份一直以来秉持的公益理念是什么?

罗韶颖:

慈善奖对我们的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而且公益事业重要的在于坚持,比如“薪火·暖冬”公益助学计划,我们已经坚持了八年。做慈善是一种社会责任,体现企业家的情怀,人性的本能。当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

在我看来,公益事业对团队员工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也有很好的推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员工付出了爱心和行动,也会有满足感和自豪感,激励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对中长期发展很有好处,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员工,凝聚成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团队。

05.webp.jpg

链接:

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02年7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迪马股份,股票代码:600565) ,成为重庆市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和中国特种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自成立以来,迪马股份一直以社会公共福祉为己任,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寻找将核心竞争力与解决社会需求进行有机结合的社会责任践行模式。其后在内部建立了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管治架构,从各利益相关方所关心的责任议题出发,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并连续两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迪马股份董事长兼总裁罗韶颖,是重庆市政协委员、三八红旗手,2018年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多年以来坚持以个人名义积极捐赠,支持地方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

2019年,迪马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开展扶贫济困、“薪火·暖冬”等公益项目,发挥自身积极作用并为社会作出贡献,持续关注员工、社区及合作方发展,与利益相关方共赢,旗下迪马工业也多次紧急出动支援抢险救灾工作。在主营业务的专业领域,迪马多年来坚持在新型社区运营方面深耕,取得了长足的成果。

2019年迪马荣膺“2019重庆慈善奖”“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杰出社会责任上市公司”等荣誉。